熱門文章

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煩惱得不要不要的(聘金嫁妝)




嗨,我是最近一直看到聘金新聞的新郎~~

最近不知道怎的一直有聘金相關的新聞或消息映入眼簾.
新聞內容其實還好反正就是奇人軼事,但每次底下的評論讓我很有所感.
所以,讓我先把"我們的強迫症婚禮"系列擱著先,來聊聊天~~


首先第一則其實是八卦版舊聞:還在索聘金?律師:幾十萬賣女兒的家長
不知道呂秋遠大家認不認識,是個知名律師,其實我也算他半個學生.
早期年少輕狂時衝了志光錄影帶班,剛巧不巧他教政治學,那時還沒紅.
有興趣的捧油請上FB搜尋"呂秋遠",常跟大家分享工作跟網友的案例.
如果您懶得看文,那我幫您標重點,只有一個結論 #「不收」就是.

另一則是這兩天曝光度超高的:[求助] 聘金與婚前協議的要求 現在都是這樣?
原文來自boy-girl版,現在原文刪了,各大報抄文手腳真的超快.
如果您還是懶得看,重點:
#大聘100小聘36 #任何費用男方包 #女方要當公主 #移轉父母不動產權
#外遇放棄扶養權+轉移不動產當贍養費 #女方親友含本人認為一切正常



先聲明,完全不想引戰,純粹有感而發;我當然有自己的認為但這邊不說.



讓我們先來用"聘金" & "嫁妝"兩個關鍵字搜尋相關各版文章數:
結婚版:聘金174  嫁妝52
男女版:聘金46    嫁妝23
婚姻版:聘金3      嫁妝12
男人版:聘金38    嫁妝1
女人版:聘金28    嫁妝9

除了婚姻版以外各版都是聘金文遠大於嫁妝文,可見聘金有多麼耐人蟳味,棒.


有趣的是男人版唯一那篇還是問八點檔《嫁妝》好不好看.. 我只想說..




基本上兩種東西最簡單的分法,其實就只有"要or不要"罷了.
但為什麼總是讓婚禮的主角頻頻頭疼,甚至讓有些人連婚都結不成??



1. 遵循古禮 現代與古代的對抗. "禮俗就是要這樣,大家都這樣"


說實話,以前怎樣到底干現在屁事!? 當然我們必須記取前人的教訓.
但時代在走,觀念進步要有. 以前用茅坑要不要現在也在後院挖個茅坑!?
當然不啊,因為現在連有後院給您挖茅坑的房子都買不起!! 噢我離題了~~

在傳統中華文化,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,代表著與原生家庭的分離.
夫唱婦隨,丈夫是天,嫁雞隨雞、嫁狗隨狗,嫁給夫家就是夫家的人了.
所以男方以聘金答謝女方父母,您要說賣女兒也行,因為真的有這種事.
禮尚往來,女方讓女兒帶著嫁妝出嫁,有好印象外也顧及了婚後生活所需.

請問您認同上述的哪一點!? 您現在過得是上面所形容的古代生活嗎??
如果都沒有的話,現代聘金嫁妝的意義何在??


2. 男尊女卑 女方與男方的健忘. "聘金要有,嫁妝?? !? 那是什麼!?"


在結婚前的協調,總有些人喜歡拿傳統兩個字來合理化一切的行為與要求.
但往往伴隨一個現象,怎麼都傳統一半?? 既然要傳統不就應該堅持到底??
既然記得傳統有聘金,怎麼就那麼剛好忘了嫁妝這回事?? 精神分裂是唄!?


權利義務,一體兩面;享受權利的同時請別忘了應盡的義務,公平點,好嗎~~
不要以為對方是傻瓜,出來混總是要還,用錢買的總是很快就厭倦了.

請問您認同男尊女卑嗎!? 認為您自己是在賣女兒嗎??
我相信不,那為什麼滿腦子只想收錢呢??


3. 天秤失衡 男方與女方的盤算. "我們也會給嫁妝,花個兩萬差不多"


在第二篇文章中女方父母提到大聘100小聘36,嫁妝是家電與床鋪.
嗯,好貴的家電跟床鋪.. 不如這樣好了,我們反過來玩個入贅的遊戲如何!?
開這種條件台語叫做"講幹話",比不給還難看,面子裡子都要的標準典範.
我不是只拿錢哦,我也有付出哦~~ 對啦對啦,我用鍋寶跟您換帝寶要不??

男生也不用開心,一堆案例是男方先隨口答應了事後再推拖拉扯騙.
男人有種答應就不要事後反悔,不然麻煩雙腿夾緊比個蓮花指就原諒您.

秉持著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原則,將心比心,推己及人,好嗎!?


4. 反客為主 子女與父母的戰爭. "這是傳統,我們以前也是這樣!!"


其實婚禮的主角到底是新人還是家長,到目前都還是個謎,柯南也難解.
新人認為這是我們的婚禮,我們說了算!! 家長要來但請別出任何意見.
家長認為這是他們的成果發表會,小孩懂個屁,當然大人說了算!!
對對對,您們說了都算,所以婚禮都別辦,還是請客家長新人分開辦!?

其實大家都是主人,也都是客人,純粹是從誰的角度出發罷了.
家長的親朋好友來,家長是主人、新人是客人:
新人的親朋好友來,家長是客人,新人是主人.
如果您是家長,請回顧您的人生,聘金嫁妝的有無影響了人生的那個部分??
如果您是新人,請思考未來人生,聘金嫁妝的有無會影響人生的哪個部分??
除了現實的經濟條件以外,婚後的人生從來就跟聘金嫁妝毫無關係.
那到底大家在執著什麼?? 坐下來好好談,設身處地換位思考,很難嗎!?

傳統是假的、是過去式,婚禮是現在進行式,往後的日子是未來式、是真的.
沒有必要拘泥於無意義的過去,勉強過著痛苦的現在,等待尷尬彆扭的未來.



回過頭來,第一篇文章呂秋遠律師認為聘金是個陋習,現代人「不收」就是.
我倒是挺好奇老師結婚了沒,如果結婚對象的家長要求,他會怎麼應對呢??

其實我想說的是沒有什麼事有絕對的對錯,那不過是一個比較的結果罷了.
您認為應該有聘金嫁妝,那很自然會覺得認為不用的是錯;反之亦然.
離譜的人自然會找到配合的另一半,沒那個屁股別吃那個瀉藥,留給有緣人.

大家各退一步,不就結個婚嘛又不是打仗,何必搞得烏煙瘴氣你死我活??
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家長,但可以選擇成為怎麼樣的人,有著怎麼樣的觀念.
自己的爸媽自己橋,自己人都搞不定怎麼會奢望一個外人插得上嘴!?


沒有要下結論怎麼樣是對的,凡事都是充分溝通後取得平衡的妥協.
「世事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於心」無法讓大家都滿意,但至少盡了力.
要收不收、收多少、回多少,人生嘛,開心就好~~

說到傳統,穿著西裝婚紗奉茶、左手大餅右手西餅、教堂婚禮中式筵席..
也是見怪不怪都能接受的嘛,那聘金嫁妝..
開心就好、開心就好~~



#別問我跟她大小姐聘金嫁妝
#祝樓主一生平安一片祥和
#本版不能噓故無法噓爆
#如不同意請鞭小力點
#純粹無聊有感而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