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

我們的強迫症婚禮(估狗表單)

嗨,我是來偷個懶寫最簡單的估狗表單的新郎~~
您現在應該跟酒令一樣想翻白眼,os想說表單有什麼好分享的對吧~~


其實是因為最近有位網友留言表單很好笑,所以興起了寫這主題的念頭.
在婚版,最容易被大家分享玻璃心碎滿地的主題之一,就是出席意願調查.
很多人說辦場婚禮可以認清某個人是不是朋友,但轉個念真的沒那麼嚴重.

這邊讓我們翻轉一下,把前言變後言,先來介紹一下表單本單吧~~

打從問卷開始就不想讓大家太好過,很單純地做一件事不符合我的風格.
所以我設計了份不太正常的問卷,一份我希望填答時都能莞爾一笑的問卷.

問卷一共兩階段,不論您要來不來、要帖不帖,當然第一階段大家都一樣.


姓名/電話/誰的人/關係/去不去,5題打死. 但我在每題的說明加了些廢話.
我自己在做的時候覺得"關係"題最有趣,是實話啊.. 都選不到您來幹嘛..!?

在最後"去不去"題的填答,會分別引導至不同的第二階段,後面說明.
"去,當然去,去您的婚禮~":沒啥好解釋,就是要去而且要帖.
"很想去,但偏偏剛好那天有事,帖照樣給我放出來":就是不去但要帖.
"有點想去,但身體是誠實的,應該無法":就是不去.
"其實不想去,但寶寶不好意思說":也是不去.
"要我去?? 這輩子都不可能!!":還是不去.

綜合以上,就是"要去要帖/不去要帖/不去不帖"3種,所以第二階段分3.
白爛的說法只是增添自以為的趣味性,讓填答的人壓力別太過沈重.
很明顯地第4,5個回答是做效果用,真的有人填那應該是發錯人了..



以下就3種第二階段分別說明.



要去要帖 (謝謝您能來~~)
題目:地址/FACEBOOK/E-MAIL/攜伴否/兒童椅/&/接駁車/悄悄話




不去要帖 (有點遺憾但還是期待本人來~~)
題目:地址/FACEBOOK/E-MAIL/攜伴否/兒童椅/&/接駁車/悄悄話


不去不帖 (有點遺憾但還是感謝您~~)
題目:電子喜帖/FACEBOOK/E-MAIL/攜伴否/兒童椅/&/接駁車/悄悄話



一樣每題的說明都加了廢話,比較有趣的大概是"攜伴否"跟"兒童椅"吧~~
但您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,要去的跟不去的選項怎麼幾乎一模模一樣樣!?
都不去了的人幹嘛還問後面的"攜伴否/兒童椅/&/接駁車"!? 搞錯了!?
不,花生,您突破盲腸了,我是故意的. 仔細看一下不去的選項是必單選.


"攜伴否"
●剛剛都說不去了..攜什麼伴..

"兒童椅"
●就已經說不去了聽不懂啊..難道小孩自己去嗎..

"菜&肉"
●我,說,不,去,了,我吃空氣不行嗎!!

"接駁車"
●哪個白癡設計的爛表單,就說不去了還一堆必填!!


我.就.是.要.您.填.好.填.滿!!  (不是甜好甜滿的景甜宇宙)


不知道大家怎麼想,但我個人在回表單的時候如果填不去,心裡是尷尬的.
那是種有點不好意思、又帶些愧疚、還參雜著一絲絲怕被誤認背叛的情懷.
我不希望表單造成任何人的困擾,明明很簡單搞那麼複雜幹嘛!?包袱太重.
去就去不去就不去咩~~ 所以我想用幽默的方式消彌填答者當下的尷尬.
目的應該是有達成,因為不少人在最後的悄悄話回饋表單很促咪很開心.

我們辦公室有傳實體問卷調查的習慣,正因為如此,表單開宗明義就說:
請保持清醒的意志、放鬆的狀態、先深呼吸;
工作壓力已經很大了,景氣不好,錢很難賺;
去不去不是重點,開心最重要~~  謝謝大家!!




以上,介紹完了,下一帕特來講講幾個表單製作上遇到的小卡關吧~~
只講我個人遇到的卡點,一般的操作很多人介紹過就不多廢話囉~~

1. 表單要從哪裡開
2. 新舊介面怎麼換
3. 選項內限制設定
4. 多步驟如何設定
5. 短網址要怎麼縮
Extra. 如何嵌入WIX


1. 表單要從哪裡開
非常簡單,首先要有個估狗帳號,然後從Google Drive裡建立新檔案即可.





2. 新舊介面要怎麼換
這大概是當時最困擾我的狀況之一,它藏在頁面最右下角,是有多不想被找到..


您一定想問有新的幹嘛用舊的,話不是這麼說,公司有新咩來就一定要用嗎!?
G單的新介面其實是為了更便利而催生,所以把很多功能簡化了,客製化少了.
我用舊的理由有二:1. 我討厭細明體;2. 字體/背景顏色我要一手掌握.
當然舊版還有更多功能請自己慢慢研究,路徑當然不會忘記給您,請看.



3. 選項內限制設定
問卷調查最怕的就是一堆人答非所問,不知道是白目還是真的問題設計不佳.
所以善用選項限制很重要:基本的是簡答/詳答/單選/複選/下拉選單等設定.


再深一層就是設定"資料審核":分為數字/文字/長度/敘述四種,很好用低~~











4. 多步驟如何設定
要有幾個步驟,就設定幾個section. 每個section最下方可以設定往哪走.




至於從哪裡來?? 我設定的是依不同答案到不同的section,設定在這兒~~



5. 短網址要怎麼縮
問卷做完要分享的時候會發現網址超長,很貼心地有自動縮網址功能.



Extra. 如何嵌入WIX
這大概是到現在最多人問的問題了,如果您沒有要做WIX可以跳過不用猶豫.
簡單3步驟即可完成,沒想像中難,只是不得奇門遁甲而已. (是其門而入..)
(1) 從左邊選單選擇插入的morehtml.


(2) 系統會丟出一小個方塊,放大到您想出現的範圍


(3) 點選設定,選項留在website address,把網址改成您的表單




以上結束,接著是說好把前言移形換位的後言.

說真的大家真的不用太在意調查結果,一樣米養百種人,所以世界才有趣.
不是每個人都手頭寬裕,也不是大家都喜歡沾喜氣湊熱鬧,像我就不愛.
願意到場祝福真的很難得,不來甚至不帖的也很正常,不需要放大解釋.
婚禮,永遠是"新人"的人生大事,對他人而言,不過就是一場餐會罷了.
比起來不來,更應該在意的是出爾反爾,說來不來 or 說不來又來有夠煩.
比壹電視最近瘋狂洗腦的御X鍋還煩,每看一次就想砸一次電視!!
https://www.ptt.cc/bbs/Gossiping/M.1487789534.A.947.html


到底是有多需要吃誠實豆沙包!? 但前提是您沒有逼迫的動作在先.


我曾經不只一次聽過新人說過類似的話:
"我結婚你一定要來!!" (所以如果沒去不知道會怎樣..)
"我半年前就告訴誰誰誰了,叫他要記得先排假回國." (請問有補貼機票嗎??)
"誒快點幫我填問卷,一定要來哦~~" (離婚期還有2~3個月)

說句心裡話,我們沒那麼偉大,就算是至親好友沒來也一定有他的理由.
何必把彼此搞得那麼累,自由參加不是很好嗎.. 不來搞不好還比較賺呢~~
威逼利誘衝了人數以後,最後幾天猛接臨時有事缺席的電話有比較好嗎??
放大家一馬吧~~ 沒包的省得以後回包、不來的剛好當作預備位緩衝.
轉個念真的沒那麼嚴重,來不來根本不是重點,因為當天也沒空逐一招呼.



後言結束,要恭喜您看到這裡,因為我把第三屆婚紗樂透藏在最後.
賤吧哈哈~~ 先掌聲鼓勵上一屆粉嫩橘捧花敬酒服的得主 – ru80531.
粉絲團直播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inkanblack/

這一次我們送:自香榭大X購入的"刻花暗藏大蝴蝶款"拖尾,奶油飛啊飛~~










參加規則:1. 請在此篇推文;2. 推文內容請含"喜歡"2.
留言有效時間從發文那秒起算72小時,由她大小姐擇日親自抽獎.
抽獎序號為推文樓層(推文才納入樓層計算),依然公平公正公然公開做公益.
都沒人留的話就資源回收;只有一個人的話就不抽直接送,需負擔運費.
4/17() 21:00直播開獎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inkanblack/




끝났어, 안녕~~ (根那叟,啊妞~~) (結束了,再見~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